中心概况

相关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相关信息

北京核磁共振中心介绍

      北京核磁共振中心是由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总后卫生部共同投资,依托于北京大学建立的国家公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实验室。1999年10月11日,四方签订了共建协议,开始筹备工作。2002年11月4日,经科技部、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中心目前拥有五台液相核磁共振谱仪,其中有我国首台高场高分辨率800MHz核磁共振谱仪,另有两台600MHz核磁共振谱仪和配有高灵敏度低温探头的500MHz核磁共振谱仪,还有一台400MHz核磁共振谱仪。同时,中心还拥有解析生物大分子结构的专用计算机及相关软件,以及进行生物样品制备和同位素标记的生物学实验室及相应配套的仪器设备。


       液相核磁共振技术是能够解析高分辨率生物大分子三维空间结构的两种研究方法之一。其主要特点是能够测定与生理环境非常相近的溶液中的生物大分子的三维结构,有效地研究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核磁共振技术同时也是研究生物大分子的动力学性质、生物大分子之间及大分子与小分子相互作用的重要手段,并被广泛地应用于药物筛选及药物作用机理研究等领域中。


     北京核磁共振中心作为国家公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实验室。我们的工作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科研工作。北京核磁共振中心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将主要开展有关生物大分子的溶液结构与功能关系、生物大分子之间及其与小分子相互作用,生物大分子的主链和侧链的动力学性质,以及结构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并兼顾其它具有发展前景的研究和新的实验技术的研究。二是对外测试。作为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北京核磁共振中心自成立以来本着开放共享的原则,通过各种形式为各大专院校、研究所和产业部门提供了服务和测试,还与国内外多所大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中心拥有专业的测试队伍,测试人员具备良好的技术水平,对外服务工作得到了一致好评。


      中心现与国内外多所大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这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动物所、美国的密执安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圣迭戈大学、加拿大的皇后大学等多家单位。中心希望能与更多的国内外生物学领域同行进行广泛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展重要的生物学课题研究,并承接需要用液态高场核磁共振谱仪的重大相关课题。


      中心为发展一个能够代表我国生物大分子核磁共振研究水平的基地;建设成为不仅是国内一流的,而且是国际一流的核磁共振研究基地,而不断地努力。现在,每年在生物、化学、物理和计算机等领域招收一定数量的研究生,以培养核磁共振领域的高级专业研究人员。中心由北京大学两位长江特聘教授夏斌和金长文负责,两人同时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兼职教授。


通讯地址:   北京大学/北京核磁共振中心, 邮编100871

联系方式 : +86-10-62753807(电话),+86-10-62753790(传真)

电子邮件:    bnmrc@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