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交流

培训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交流 >> 正文

【技术培训】2023年生物核磁共振技术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5日 12:34    作者:李红卫          点击:

北京核磁共振中心是主要定位于生物大分子研究支撑的综合性核磁共振平台,每年度的生物核磁共振技术培训是所有培训中的重中之重。北京核磁共振中心的生物核磁共振技术培训采用“30+30+1”的“一对一”模式进行,即进行30小时的标准样品标准实验培训,30天的实际样品实验优化方面的培训,最后通过1次考核可以获得北京核磁共振中心所有仪器的上机权限。培训每年年底举办一次,2023年的标准样品标准实验的培训已于12月16日、17日、23日和24日顺利完成,来自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9名研究生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仪器操作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仪器硬件各个部分的介绍、具体的一维、二维、三维实验及动力学实验的原理介绍及上机操作联系。接下来所有学员将使用实际科研样品按照科研需求进行实验,中心技术人员将对实验进行指导。

经过多年的实践,北京核磁共振中心形成了一套针对不同用户的完备且多样的技术培训体系,除了上述由李红卫博士和牛晓刚博士共同负责完成的每年度的生物核磁共振技术培训外,还包括夏斌教授负责完成的针对低年级本科生的《今日化学》的课程培训,化学学院每年新入学的一年级本科生180人左右会参加该课程的学习;金长文教授负责、李红卫博士和牛晓刚博士共同参与完成的针对高年级本科生《仪器分析实验》课程的核磁共振部分,课程采用小班上课和一对一上机训练的形式,每年约有100人左右参加该课程的学习;李红卫博士负责的针对常规自测试需求的研究生进行一对一的上机操作培训,2023年度有40多名来自不同课题组的研究生参加了培训。另外,中心的技术人员每年也会进行一些线上线下的技术讲座,录制视频课程,免费提供给有核磁共振仪器使用需求的用户来了解核磁共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