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北京核磁共振中心参与并支持抗新冠药物的研发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10:30              点击:

近两年新冠疫情无疑是人类社会最关注的问题,关于新冠药物的研发也是当之无愧的热点。核磁共振技术是用于药物设计与筛选的重要手段,对新药的研发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且支持药物研发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也一直是北京大学核磁平台多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自2019年起,北大核磁平台便对北大深研院黄昊课题组的药物研发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也有多篇合作的论文发表。在疫情下,黄昊课题组也开展了新冠药物的研究,发现小分子抑制剂GRL0617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的木瓜样蛋白酶(PLpro)体外剪切泛素链和类泛素化蛋白ISG15链的活性,从而抑制病毒复制的能力。研究中,北大核磁平台帮助测定了一系列二维NMR实验,揭示了GRL0617抑制病毒的作用机制是通过阻断ISG15 C末端与PLpro的蛋白-蛋白相互作用(Protein-ProteinInteraction,PPI)实现的。该工作的研究论文已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核磁平台的牛晓刚博士是论文的合作作者。

相关链接:https://news.pkusz.edu.cn/info/1002/6001.htm